说点事儿吧

轻博客已经在国内流行了一段时间,作为用户,基本上在所有轻博客都待过,下面挑几个重点的来说说:

1.点点,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批轻博客,发展到现在,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完善,模板也多,模仿tumblr也最彻底,当然,后面点点也加入了一些适合国情的元素。可惜的是,大概是前期的发展思路有问题,点点主张在高校内推广,并且前期不鼓励原创,导致现在里面的内容大都是一些写手从一些国外网站或其他国内站点采集而来,情色内容也偏多,大部分标签下很难看到原创内容。
我在点点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我将在lofter发的一些人像也放一些到点点上,基本上当天就有很多被采到摄影标签下,热度几天可以到30几,可见点点对原创内容的渴望,可惜的是,起步的方向偏了,后面再怎么补偿都是慢半拍了。


2.Qing,作为用户,Qing是为我带来最多的,但是也是这几个轻博客中体验最差的。先谈谈它的好,首先,Qing与微博紧密结合,我开通Qing没多长时间后,粉丝数激增,曾试过一天有几百粉丝add我,以后发组图,也会陆续有很多粉丝来粉你。其次,Qing的活动也不少,一些主题影展,出书活动,卡片赠送,公仔赠送也多,作为用户,无非是想尝到点甜头。最后,Qing的小编权限是下放给普通用户的,这点其实可以很好地调动用户使用的积极性,就目前来看,Qing的小编不是固定机制的,除了一些大师以外,大部分标签下的小编都是有轮换机制的,可惜的是,这个比较好的机制却被其他缺点给毁了。
下面要谈谈Qing的失败,一,Qing的浏览器兼容性做的极差,特别是在chrome下,载入速度很慢,发组图基本上是每次发都失败,小编功能页面载入半天,按钮都没有反应,一些不应该异步载入的内容却异步载入,基本上,单单这个缺点就把小编的耐心磨平了,你也不用指望能有什么互动。二,Qing与微博联系过于紧密,至少目前为止,新浪还没搞清楚用户的入口到底在哪,登陆Qing后你看到的仍然是微博内容,而没有Qing自己的内容,让用户多一个点击动作,就会牺牲一定比例的浏览者。三,大部分用户的入口是微博,Qing后期调整思路是在Qing中的评论回复点击红心等,并不会在微博提示,这............简直是让用户忘了Qing的存在。四,tag管理不规范,各种乱七八糟的tag,一种类型的tag,n种不同的说法。


3,最后说说lofter,lofter是我目前体验最好的轻博客,整体非常简洁,没有多余的功能,而且前期思路非常正确,先从优秀的博客平台及相册用户入手,把这部分用户作为内测用户,再由这些用户去邀请彼此圈子里面的优秀用户,待积累到一定的原创内容后才对外开放,虽然lofter开得晚,但是抓住优质用户,已经是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了。
关于lofter的优点,我就不多说了,地球人都知道,下面谈谈我个人觉得lofter应该解决的一些问题:

(1) lofter不应该急着做一些对外同步的接口,而是应该把网易平台之间的交互完善。lofter很多用户都是网易摄影的用户,观察一下不难发现,大部分用户在lofter发了一些单图后,过段时间就到网易摄影发组图了,两个社区其实不存在冲突,一个是个人记录及内部交流,一个是对外展示,其实没必要让用户两地多发图,图片直接同步到相册,发组图时不用再重新上传多好啊。还有,网易是有个印象派冲洗的,lofter上原画、摄影用户居多,考虑给用户开放印象派冲洗的定制接口,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总之,平台内互动交互先解决了,方便了自己人,在考虑对外的问题。

(2) 关于小编管理问题,前面也说了Qing的小编管理,其实也有借鉴的地方,就目前看,lofter的小编大家都认识,人数不是很多,很多tag管理频度较少,几天更新一次,容易有漏,可以考虑下发权限,严格挑选用户小编,运营的各位可以考察小编的工作等。

(3) 加精问题,其实加精已经变成lofter非常重要的一个互动环节,但是可能考虑到(2)的问题,容易会有一些遗漏,我们经常看到热度排在前面的一些作品没有加精,或者一些作品有7-8个红心,多条评论,也没有被加精,其实有可能是遗漏,也有可能是小编个人审美问题,总之,审美这个问题是大众化的,很难协调,作为网易内部产品,其实网易摄影已经率先起了个头,他们在各个展区已经取消了由管理员审核的“拍得好”的设定,用lofter的说法就是取消了“加精”,而是采用点击数+发布时间+喜欢数+评论数的权重算法,也就是把审核权交个了大众,因为网易摄影是对外平台,这种算法会让一些“性感美女”高居不下,但是如果换在lofter里面,可能就相对公平了许多。如果采用这种做法,则(2)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4) 各种客户端的完善,这个问题比较好说了,除了苹果跟安卓的客户端外,我建议lofter是否可以开放一些接口,自然会有用户去完善一些客户端工具,例如在chrome浏览器下的插件,其实不难开发,如果用户都装这个插件,主推提示更新数,通知等,则会大大提高lofter的访问量跟回访率。

(5) 易用性,作为老用户,自然觉得lofter非常易用,但是很多新用户进来后就不再更新,我们拉一些用户进来的时候,他们大都不会订阅标签,不会加标签,不知道怎么玩,有时候需要手把手的教,但这块工作貌似不是用户做的,增加一些友善的提示,使用教程,明显的入口等,能有效的留住用户,前面已经说了,用户多一个疑问,或者多一个动作,都有可能造成用户流失。

(6) 多互动,运营的精力应该放在一些互动活动上,例如可以是用户发起的组织,或者用户发起的活动,当有这种活动的时候,就可以多鼓励,活动方式可以通过标签来呈现,例如我曾发起一个“离你最近的公车站”的tag,但是很快被淹没,假如官方鼓励,则互动性会强很多,与其多几个“首页交给你”或者“柯达不死”的活动,不如多一些贴近生活的创意活动。

(7) 对外宣传,这点不说,运营在做了....


最后,我们期待其他轻博客屁颠屁颠到lofter来盗图盗文盗画的日子....

评论(25)
热度(144)